一个磕KK的小号
文都可以在凹三找到:https://archiveofourown.org/series/2434987
沉迷纸片
扫图开放搬运授权,但请勿去水印改图

 

今天想来激情吹一波座长

其实写生火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真的很想好好写一下ES,我掉坑虽然是因为KKL,但坑底圈死是因为shock和EE,EE以后再聊,今天先来吹一波shock。

我是音乐剧粉我先说了,疫情前七七八八的剧每年也要看2、30场吧,引进剧基本一个不落。ES拿的那些奖,各种打破记录就不说了,反正都懂,座长大写的牛。

ES这个剧,源自Playzone SHOCK,经由Millennium SHOCK,Shocking SHOCK一路演化至今,05年改版成Endless SHOCK,形成了主线,然后每年都在演化,真的每一年都在变。05年ES上映,光一是名副其实地把座长坐实了,导演企划音乐主演一把抓了。那一年他26岁。应该是在前一年04年写出了夜之海大樱等等等等,那时候他25岁。04年他还有solo巡,KK活动也不少,不知道他啥时候写的,说一句天才不为过。 

Millennium Shock这个剧剧情很狗血,基本还是挺Show剧的,刷这个纯粹是为了小座长的颜太闪亮了,ES一开始做的时候,他是打算做一年不做的,因此05年的初版还比较青涩,虽然故事已经基本上定了,结果著名的14万人请求事件,就Endless地做下去了。

以大家比较熟悉的千回和20周年为例,我觉得最厉害的第一是舞美视效,太绝了,真的SHOCK,ES保留了部分Millennium Shock的show剧传统,但整个推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对日本美学盛哀的表现太绝了。盛哀这个词是我造的,传统讲更多是物哀,物哀是对物的悲美,认为死是最高的艺术。但是,啊,整个下半场丰盛到极致的美,都是为了迎接死亡,特别反映日本民族对刹那美的迷恋。烟花啊,樱花啊,最盛的时候死掉,特别纯粹。

ES是一部从内核里就特别日本的剧。音乐剧市场里大部分还是引进剧,大悲啊伊丽莎白啊,包括小骑士也是合作,日本原创的音乐剧,ES是首屈一指的,我觉得算得上最能代表当代日本音乐剧的作品之一了。如果作为观光客要去看一部能够反映日本文化的表演,我一定会推荐ES(如果能买到票的话)。日本最厉害的原创舞台当然要推蜷川幸雄,但还是偏话剧多一些,音乐剧娱乐性质更强一些,我就想当初蜷川活着时如果大爷能参演一部他的剧会受教多少啊……就坦白说,蜷川那个级别的导演用的班底ES没法比,company也没法比,ES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大爷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故事是越磨越好,由于舞蹈的部分很多,所以这个剧的文戏部分其实比起经典作品是偏弱不少,但生生死死的刺激太强,所以从内核上来说ES的故事完全撑得住场。有很多回环在里面。时间、空间、生死的回环,从大都会到古代日本,从后台到前台,剧中剧,舞台上的舞台,梦与现实的互文混淆,很丰富,所以会有Endless之感,很耐品。51的世界观也很奇妙的。他对镜子这个意象很有兴趣,层层叠叠,折射万有,但又不全显示。

早期其实是有点太丰富了,塞得太满,目不暇接,现在删改着已经精炼了不少,但以我的口味的话,下半场再增加一点文戏减少一点舞蹈会更均衡一点。以舞台作为主题的剧也很多了,但一般话剧会把这个讲得很清楚,SHOCK不全是一个传统音乐剧(以音乐剧来说也实在太多没必要的舞了),也不全是show剧,介于两者之间,但在这一大片看上去没什么道理的片段一半时间都在跳舞的剧里面中,它的逻辑居然还是清晰通顺的——这个其实真的挺不容易的。

剧中剧用了莎士比亚,用得很巧,你大爷一个游戏宅,写曲写得规整大气,古典味道浓厚,写剧本用莎士比亚,工夫用在暗处啊。dead or alive其实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桥段,就,生死之间,血红十字架下,百鬼横行,rival对自己的质问,用莎士比亚讲三个人的故事,最激烈的戏剧冲突用一个特别古典的剧中剧来表现,特别特别好。整部剧里,Koichi会有点过于伟光正,最有现实深度的是rival的塑造。yara那版演得好,上田稍微有点用力过度。

然后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确实是个悲剧。没有复活,死去就是死去,生死本来就是最大的事,在台上就死了五次,滚楼梯一次,病床上一次,梦里一次,被Rika戳死一次,最后大樱一次。一年136场,就是680次。然后Show must go on。太可怕了,真的生命能量太强。我一直觉得文艺作品最好的就是生命能量的放出,音乐剧是特别能体现这一点的表现形式,去过剧场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受。这剧就属于看一次会觉得要好好活啊的剧。

至于飞天,说实话,那真的是为了舔颜,滚楼梯也是他个人追求,show must go on的极致吧。燃烧生命的舞台表现,为了呈现这种极致的视觉效果,属于舞台中的一部分,其实对剧情没啥影响。但!谁能不爱Mugen红绸飞天!谁能不爱二阶飞渡(让我再叫一声20周年的二阶美惨了)!这么铺张地浪费美,实在是奢侈至极,因而令人震撼。

51管得非常非常细,我觉得他真的有点强迫症,灯光控制音乐控制也全都管,每一年都在进化,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好。他这种不断精进固然令人佩服尊敬,但51真正厉害的是他真的,从来没把自己当做Koichi,他也从来没有让堂本光一凌驾于Shock,这个就很了不起了,虽然大家去看剧多半都是去看他,但他是一个非常谦逊的创作者,认为作品比作者更重要——所以他很讨厌让人拍后台,他觉得这些东西观众没必要知道。观众只需要接受结果,不需要了解过程。未完成态是没必要展现出来的。这种谦逊让他不断进取,同时他又是表演者,他是在演这样一个以自己的名字为名字的角色,却又演得不是自己。

我记得在哪里看过说ES是51的OOC同人,就……还蛮贴切的。

说到Show must go on,哇真的太可怕了,1800多回了,除了地震、除了帝剧故障,一次没有停过,座长真的铁人。但这个角色也确实没有B角。没人能演了。有时候又不免遗憾。20年了,已经在成为经典的路上了,但我总奢望更多时间和更多演员把它传承下去,成为世界的经典。这部值得的。 

歌也好听,大气磅礴,51作曲很多人吹过了我不吹了。一想到他25岁搞出来这么复杂的一部剧,连音乐带导演带企划带主演我就觉得天才。

总之,座长值得吹是真的。

评论(11)
热度(19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